14.5.09

hierarchy of needs(2)

来到了最后三个了,

4. 尊重需求
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,
如:成就、名聲、地位和晉陞機會等。
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
自我價值的個人感覺,
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。
缺乏尊重需求的特徵:
變的很愛面子,
或是很積極地用行動來讓別人認同自己,
也很容易被虛榮所吸引。
例如:利用暴力來證明自己的強悍、
努力讀書讓自己成為醫生、
律師來證明自己在這社會的存在和價值、
富豪為了自己名利而賺錢,或是捐款。
激勵措施:公開獎勵和表揚,
強調工作任務的艱巨性以及
成功所需要的高超技巧,
頒發榮譽獎章、
在公司刊物發表文章表揚、
優秀員工光榮榜。

5.自我实现需求
最高層次的需求,
包括針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,
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,
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,
是一種衍生性需求
如:自我實現,發揮潛能等。
缺乏自我實現需求的特徵:
覺得自己的生活被空虛感給推動著,
要自己去做一些身為一個「人」應該在這世上做的事,
極需要有讓他能更充實自己的事物、
尤其是讓一個人深刻的體驗到
自己沒有白活在這世界上的事物。
也開始認為,價值觀、道德觀勝過金錢、
愛人、尊重、和社會的偏見。
例如:一個真心為了幫助他人而捐款的人。
一位武術家、運動家把自己的體能練到極致,
讓自己成為世界一流或是單純只為了超越自己。
一位企業家,
真心認為自己所經營的事業能為這社會帶來價值,
而為了比昨天更好而工作。
激勵措施:設計工作時運用複雜情況的適應策略,
給有特長的人委派特別任務,
在設計工作和執行計劃時為下級留有餘地。

6. 超自我实现
馬斯洛在晚期時,所提出的一個理論。
這是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充分的滿足了自我實現的需求時,
所出現短暫的「高峰體驗」,
通常都是在執行一件事情時,
或是完成一件事情時,
才能深刻體驗到的這種感覺,
通常都是出現在藝術家、或是音樂家身上。
如:一位音樂家,
在演奏音樂時,
所感受到的一股「忘我」的體驗。
一位藝術家在畫圖時,
感受不到時間的消逝,
他在畫圖的每一分鐘,
對他來說跟一秒一樣快,
但每一秒卻活的比一個禮拜還充實。

注:知识摘自wikipedia的websites,
他的解释是最完美的,
其实我把这个写在blog里,
是想和你分享我的一些功课,
而且,我认为它对我们的将来有一定的帮助,
加油咯~

爱你,应该是在第三个阶段咯~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